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2023年上半年专题会

6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2023年上半年专题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晏出席并主持会议,小组成员和纪检监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2023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2023年3月和4月全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会议学习传达市纪委书记陈健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的部分讲话内容。

薛晏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和专题研讨、抓好廉洁教育和“四风”监督、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等五个方面,概括总结了上半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

薛晏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列举了部分高校腐败案例,就今后工作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履职本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学科专业建设和年度重点任务履职担当、再建新功。二是要强化教育提醒,提升能力水平。要切实加强本单位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重点事项、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要坚持正风肃纪,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紧盯接诉即办、师生反馈、网络舆论等发声渠道,凡是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严肃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要紧盯自身领域强化自我监督,紧盯意识形态、安全稳定、师德师风等方面推动纪律检查、监察、巡察、组织、审计、财务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以有力监督推动责任有效落实。

薛晏强调,各单位要在扎紧制度笼子上下足功夫,着力从制度机制上铲除“四风”隐形变异的土壤;要在强党性、树新风上下足功夫,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弘扬清正廉洁,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会议最后,薛晏还对与会人员进行端午节廉洁过节提醒,督促各单位在端午节期间做好廉洁教育和监督检查。

会上,各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汇报了上半年本单位(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