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中共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9月13日下午,中共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精神,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总结学校纪委2023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晏主持会议。

薛晏从履行监督职责,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加强廉洁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提升能力素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四方面总结了2023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下半年重点任务进行部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下半年纪检监察重点任务,薛晏对与会人员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勇于承担政治责任。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会议文件精神和政策制度规定,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展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纪委工作要求,开展好日常廉洁教育,重要节点做到廉洁过节提醒,及时开展警示教育;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及时报告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积极参与线索处置和案件办理工作,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四是加强廉洁自律,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理解,时刻紧绷“纪律弦”、守牢“廉洁关”,工作中坚持原则、正确履职、规范用权,生活中遵纪守法,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接受师生群众监督。

会上,薛晏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作专题辅导,并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本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深入学习贯彻纪委工作报告精神。

会议审议通过了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和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