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廉政文化

治水清官王言

康熙一生大力表彰清官。他重视对臣下道德品行的考察,对清官也从来不吝啬赞美之辞,曾多次用“天下第一”赞美他认可的清官。翻检史料,康熙至少曾称三位清官“天下第一”,分别是河南的张伯行、山西的于成龙和江西的王言。

王言是江西新干人,历任永清知县、宛平知府、顺天府尹等职,为官多惠政、恤民苦、清正廉洁、不畏权贵。康熙曾手书“天下清官第一”赐给王言,王言子孙将其制成鎏金匾,如今这块匾就保存在新干县博物馆,和新干大洋洲出土的商代青铜器等,共同诉说着新干这片土地上的精彩故事。

康熙四十年(1701年),永定河堤因多年失修,致使保定周边地区洪水泛滥,灾民四处逃难,且危及京畿府县。由于王言的清廉和干练,朝廷任命他为永清知县、治理永定河总监。王言在清理河堤工程的经费收支时,稽查出原在永清督理河工的官员贪污工程巨款一案,朝廷获知后下诏将其革职戍边。然而,这名贪官的党羽却不肯罢休,打算对王言展开反攻,他们罗织罪名诬告王言以前在贵州任官时有贪腐行为,称王言家私万贯。

朝廷将奏谏转到都察院办理。都察院当即派了一位官员来到新淦县(新干原称新淦,1957年因淦字生僻改今名)大车里王言的家乡察访。经过暗访发现,王言为官多年,家中房屋仍是一栋土砖房,四壁萧然,更无长工家奴,只有两个儿子在家一边读书一边农耕,妻子每日劳作不辍。都察院官员回京后,如实禀告了朝廷。王言自认“身正不怕影子斜”,此后他越发一心扑在永定河治理工程上。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永定河治理工程竣工。康熙御驾永定河,河道总督奉诏宣谕:“永定河官,天下清官第一。”王言主持这么大的工程,不仅没有中饱私囊,更难能可贵的是,王言没有滥用民力,要知道修河筑路这样的工程很容易滥用民力,搅扰百姓生活。之后,王言晋升宛平知府、顺天府尹。

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六十八岁的王言向朝廷乞休回家得到同意。三年后,王言逝世,临终时将儿孙们唤到床前,交代他们自己一生没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只有清白二字,望以此传家。后来,王言的长子王泰森,孙子王云翔、王云焕分别考中进士,加上王言本人,被乡人誉为“大车里四进士”,素有“一家三代四进士”之称。他们不忘祖训,不负祖望,均以“清廉勤职”见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