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召开调研座谈会并开展专题培训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5月9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基层纪检委员召开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专项调研会,并对与会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晏主持调研和培训会,校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办公室和巡察办公室相关人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围绕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报,并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巡察工作及第二次党代会纪委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薛晏对各位纪检委员在支持学校纪委工作、协助本单位党组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辛勤付出与作用发挥予以肯定,并表示感谢。

在专题培训环节,薛晏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通过解读理论、分享案例等形式,向与会人员提出工作要求。他讲到,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推进,建设一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高素质、强能力、硬作风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和巡察干部队伍,是推进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与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对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保持正确政治方向,锤炼忠诚品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中彰显忠诚,在深学细悟中铸就忠诚,在实干实践中锻造忠诚。二是严格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工作落实。要坚持系统观念,围绕师生关切“怎么办”、基层力量“怎么用”、下沉监督“怎么做”,推动下沉监督落地见效,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围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四风”问题纠治等情况强化监督,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有效落实。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监督方式方法上守正创新,把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把维护师生利益作为监督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廉洁文化教育上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党支部三级联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机制,不断浓郁校园廉洁文化氛围;要在强化正风肃纪上守正创新,要坚持纠树并举、破立并进,做到事前监督与事后纠治相结合,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梳理,让党员干部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四是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主动学习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重要会议与指示精神、主动学习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业务知识,提升履职“基本功”;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我监督,始终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防线、廉洁底线,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薛晏号召全校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要不断学习新理论、认识新形势、明确新要求、推动新实践,积极投身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力量。

作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培训环节的内容之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专题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调研座谈环节,基层纪检委员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和巡察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结合近期工作调研,纪委办与巡察办将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认真梳理,将大家的意见建议作为后续提升工作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