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做从严管党治党排头兵 中央和国家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4月2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整改,严格制度执行,正风肃纪要严实有力。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全面从严治党怎么抓,正风反腐工作如何开展,对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4月21日,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4月7日,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多个部门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四次全会工作报告部署,谋划深入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无一例外地都把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放在年度任务第一条进行部署。

全国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公安部党委制定落实加强公安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着力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

水利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精准有效推进政治监督,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监督内容明晰、监督措施管用,确保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今年强化政治监督的重点作出明确要求,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中央企业高质量稳增长、国资央企改革、科技创新攻关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以上率下,层层传导。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刚闭幕不久,中央统战部就召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该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的全国工商联机关等12家单位也相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前后一段时间,国家电网、华电集团、中国移动等一批中央企业也陆续召开会议,专题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相关会议相继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效传导下去。

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落实

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既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总结的重要认识体会,也是部署的重点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无论是会议组织形式,还是会议部署任务,都体现了“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的要求。

3月30日,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代表总局党委作工作报告。此前,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专题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在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部门单位一把手出席并讲话是“标配”。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出台,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作出具体部署,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推动形成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坚持并完善四项协调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内监督职责季度报告制度、专兼职纪检干部落实党内监督职责年度报告制度、日常监督联系人制度等4项制度。

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时,中央和国家机关注重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今年是党中央部署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一年。公安部对2019年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查摆,指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集中暴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一批公安民警因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被查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在会上对此专门部署,要求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继续深化“打伞破网”,压实各级公安纪检监督部门和派驻机构责任,加强自办、参办、联办,继续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伞必打,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推动长效常治。

针对查处的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金华、中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杜克平、恒天集团原董事长张杰等央企高管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国资委进行深入剖析,在会上提出,2020年要进一步强化对境外腐败、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化公为私等问题专项整治,下大气力解决靠企吃企突出问题。

2019年,水利部开展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直属系统自查发现有529名领导干部及其特定关系人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在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相关问题依然存在,要求进一步加大水利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水吃水、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

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央和国家机关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另一个重要特点。

针对去年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的重点难点,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部署,深化水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涉及民生的水利“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全国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则要求,持之以恒加强税务系统作风建设,进一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纠正侵害纳税人、缴费人利益的不正之风。

党中央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中央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从领导机关特别是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改起,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再次印发通知,要求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进一步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2019年,生态环境部党组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仅精文简会方面,生态环境部印发三类文件同比减少57.8%,全国性会议同比减少48.3%。在开展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中,发现有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对此再次进行重点部署,要求以思想问题的解决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以实际问题的解决倒逼思想认识的深化,真正做到标本兼治、强基固本,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