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疫情防控中如何做到稳慎规范追责问责——来自北京、重庆、福建三地的实践

为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监督领导小组,聚焦政治责任,坚持科学稳慎,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规范有效追责问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聚焦首都防控重点,精准督促责任落实。坚持党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开展疫情防控作为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重要检验,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建立战时指挥体系,以战时状态高位调度、专题研究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通过精准监督检查、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实施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和首都特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特别是“应对境外输入”等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先后围绕严格进京管理、复工复产、社区和高校防控、物资保障等任务跟进监督,督促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落实落细。围绕落地查人、社区防控、信息核实等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等进行追责问责,督促区、街乡、社区村三级层层落实属地责任;围绕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监督口岸联防联控机制运行情况,深入机场、车站、口岸等开展一线访查,针对境外抵京人员信息通报不及时、数据统计不准确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督促完善全流程防控机制;围绕保持市场稳定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围绕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情况开展检查,对违反“严禁聚餐”等疫情防控政策的人员严肃问责,推动各单位加强监督管理;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紧盯重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稳慎规范追责问责。坚持全市上下一体、统一规范原则,明确凡是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处置前、需要立案或对外发布信息的,必须上报市纪委监委批准。充分运用追责问责快查快办工作机制,明确要求各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国企和高校纪委对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速核查,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进行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对重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把握好力度节奏,适应疫情防控任务形势变化,立足实际,区别对待,既坚持从严,又注重从实。针对湖北武汉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自武汉进京事件,市纪委监委会同政法、公安、东城区等成立调查组,快速全面查清入京管控、社区管控中存在的问题,科学划分责任链条,及时准确对2个党组织、10人实施追责问责,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做到事实清楚、不枉不纵。针对黄某英事件暴露出的进京检查监管不力、社区防控措施不到位、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督促公安部门、属地社区落细落实进京通道查控及社区防控各项措施,及时消除疫情防控隐患,严防以追责问责代替整改、代替监管。

三是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是否有利于激励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凝聚工作合力作为重要标准,理清失职失责事实,明确责任界限,做到责罚相当、处理适当,坚决防止过度追责问责或追责问责简单化。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策略,充分考虑个人态度、主观动机、时间节点、纠正整改等情形,实事求是提出追责问责建议,注重追责问责时、度、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08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88人,占90.4%。此外,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追责问责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和激励保护。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党员干部放下包袱,继续积极作为、扎实工作。

四是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做实做细追责问责“后半篇文章”。精准通报曝光,加强与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情况沟通,强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各监督检查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案件审理室的协作配合,充分考虑正面效果和负面影响,强化审核把关,突出典型性、代表性,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对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性问题,注重梳理总结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下发提醒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相关地区和部门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针对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单位干部张某泄露内部工作信息的案件,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下发提醒函,要求认真剖析原因,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做到标本兼治。针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中心干部陆某某擅自离京不报备问题,给予其政务警告处分,对主管领导郝某某通报批评,并要求该局加强监管,从源头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全市共下发提醒函140件,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28件。(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肖飒)

加强统筹审核把关 精准稳慎追责问责

重庆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在市委领导下,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一、树立精准思维,强化跟踪指导。

(一)明确目标导向。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纪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树牢“以服务大局为要、做好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精准把握政策、防止追责问责泛化”思想,明确“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握好度、把握好政策”等6条工作原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强化政策指引。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聚焦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以及表格多会议多检查多增加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及贪污、侵占、挪用、截留疫情防控物资等问题,梳理出10种追责问责重点问题类型,对照有关规定依纪依法提出处理指南,防止执纪问责简单化。

(三)加强过程指导。市纪委监委累计发布10次调度令,“一竿子插到底”把上级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部署到位。通过抽查复核、暗访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各区县各部门的跟踪指导,对执纪问责不精准的严格把关纠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坚持上下一盘棋,加大统筹把关力度。

(一)完善工作机制。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统一指挥调度,明确疫情追责问责工作由第八监督检查室(民生监督室)牵头,一至七监督检查室各司其职,宣传部强化网络舆情值班,信访室及时梳理汇总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案管室加强有关问题线索管理,各区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请示报告,建立完善各负其责、分兵把守、审慎稳妥的工作机制。

(二)统一审核把关。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涉及疫情防控的案件全部上收,对区县上报的疫情相关追责问责案件坚持集体研究、统筹平衡,防止畸轻畸重。坚持部门会商制度,由第八监督检查室(民生监督室)牵头,向呈报单位详细了解汇总案件背景、“活”情况,与相关监督检查室、案件审理室加强沟通,共同提出会商意见。坚持集体研审制度,由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召集会议,对会商意见进行集体研判,综合考虑案件事实、定性、量纪标准、是否主观故意、是否影响干部积极性、是否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等因素,全面分析、综合考量,提出审核意见。坚持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审核意见经主要领导同志审签后反馈呈报单位,明确要求未经审批同意,各单位不得擅自处理。市纪委监委对拟立案的34件102人进行了认真审核,提出调整处理建议15件21人。

(三)精准通报曝光。牢牢把握精准规范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和审核把关,突出通报案件的典型性、针对性,稳慎把握时机、节奏和方式,深入细致做好被通报曝光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已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起,社会反响积极。如,开州区纪委监委在督查中发现某村存在居民聚集的情况,拟对3名责任人全区通报,鉴于该案情节较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市纪委监委统一审核把关时,经综合研判,改为向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负责人发送工作提醒,要求全区干部以案为鉴,不麻痹、不松懈、不松劲。

三、把握政策策略,保护干部积极性。

(一)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将确因客观条件限制导致工作不到位和主观原因造成的严重后果区分开来,将真抓实干中出现的工作失误与严重失职失责行为区分开来。对违纪违法情节较轻、危害结果不严重,主动承认和纠正错误,积极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的,尽量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目前全市疫情防控追责问责中,第一种形态处理425人,占84.7%。对因政策理解不到位、时机不成熟、疫情期间调查处理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的,暂缓处理。如,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下属四大队对车辆通行政策理解不到位,违规放行车辆。综合考虑该单位无主观故意,加之已有多人因密切接触确诊病例被隔离观察、一线工作人员紧缺,且其未造成危害后果等情况,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按程序报批后暂缓处理。

(二)建立回访、激励机制。加强对处理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了解被处理干部的态度、所在单位的反响、群众反映等情况,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衔接,对在疫情防控中虽然犯过错,但真诚悔过认错,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其将功补过。如,丰都县某村党支部书记落实防控措施不力,未有效劝阻群众聚集,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经过教育引导,该同志在后续工作中端正态度、工作积极,不但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组织发动村民为辖区内从武汉返回居家隔离人员、孤寡老人等捐赠萝卜4.8吨。

(三)及时澄清正名。坚持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如,两江新区某社区居委会主任一直在一线认真开展疫情排查、政策宣讲等工作,未直接参与社区口罩发放工作。群众反映其贪污口罩,纪检监察机关迅速开展调查,经查不属实后,立即公开通报澄清,还干部清白。(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 汪桥生)

精准追责问责 凝聚战疫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要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疫情防控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一是坚持聚光聚焦。正确的战略策略是取胜之道。省纪委监委始终把追责问责重点聚焦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盯住靶心、聚准焦点、因时而动,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深入基层指导推动工作;每位委领导带队,深入全省九市一区开展三轮明察暗访,赴镇街村居督查疫情防控、奔港口机场检查外防输入、进生产车间了解复工复产、到田埂地头察看春耕生产、往项目工地访谈基层干部,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发现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省纪委先后向省委提供了3份专题报告,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16条意见建议,形成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工作闭环。省委主要领导3次作出批示肯定,要求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把报告的重要意见建议转为战疫指南。

二是坚持精准精细。追责问责是个精细活,只有找准问责点,才能问准责任人。精准把握重点。把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追责问责重点,梳理出“口号式”防控、“填表式”防控、“留痕式”防控等三方面10种具体表现,划“红线”、明“底线”;针对基层重复报送各类表格的突出问题,选取1个县解剖麻雀,梳理基层填报表格总量,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做到“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省纪委监委大力畅通信访渠道,通过三大运营商向广大干部群众发送信息,发动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违规违纪行为进行监督举报。截至3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共受理涉及疫情防控的检控类举报385件,及时处置、及时办结、及时反馈,真正体现防疫战是“人民战争”的要求。目前已办结377件,查实174件,反馈办理结果246件,群众反馈总体满意。精准形成合力。疫情防控不仅是医疗工作,还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总体战。省纪委监委全面总结近年来探索建立的“1+X”监督机制,协助省委出台意见,将监督重点拓展延伸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职责清单、常态化监督、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督促推动卫健、市场监管、交通、公安、外事等重点职能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凝聚监督合力。如厦门市纪委监委针对复工复产企业口罩紧缺、采购渠道不畅等问题,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开发全国首个集体单位线上口罩购买系统。

三是坚持稳慎稳妥。只有把自己摆进去,设身处地、实事求是地分析原因和区分责任,追责问责才能问出担当、激发战斗力。把好度,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伊始,即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实践“五抓五重”,精准规范慎重问责,区别不同情形,做到不干扰、不越位;针对执纪机械化、问责泛化等问题,再次明确具体要求,既以负面案例提醒,又明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责任分明、程序合规、处理恰当”的工作要求。把好关,建立“日报送”制度,对涉及党纪政务处分的追责问责案例逐案把关,问责不当、处置不准的,及时纠偏;实行提级办理,明确属乡镇纪委监察组管辖的,统一提级办理,由县级纪委监委办理,市级纪委监委指导把关,不断提高追责问责工作质效和水平。把好效,在筛选通报案例过程中,突出政治性和典型性,强化对通报后舆论反应的预评估,避免引发舆论争议。疫情防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230余起典型问题,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是坚持鼓舞鼓劲。追责问责是手段,目的是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注意区分情形。明确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不搞“一刀切”,对无意过失行为,予以容错纠错,激励防控一线干部敢于担当、全力作为。综合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通报、诫勉、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第一种形态占绝大多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追责问责总人数15.08%,其中多数为轻处分。同时,进一步把握好分寸时机,注意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督促一线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将功补过。坚持正向激励。在严肃追责问责的同时,注重在监督中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发现先进典型及时反馈当地党委、政府,以疫情防控一线业绩考核评价干部。如省纪委在暗访中发现,仙游县一位副乡长腰椎手术后提前出院,拄着拐杖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暗访组及时将这一事迹反馈给县委并建议予以正向激励。(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沈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