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形势变化紧盯监督重点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近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目前,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输入性风险增加,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阻击战一刻不停歇,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在一线。

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强与国家移民管理局就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对接会商,会同相关司局通过视频系统检查、点调重点口岸边检勤务工作。通过对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进行研判,发现移民遣返中心存在监所疫情防控和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双重风险,及时提醒督促国家移民管理局做好相关工作。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度重视,相关业务司局抓紧采取措施,指导做好所属移民遣返中心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国门防线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上海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从下沉社区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中组建2批各31人的支援队伍奔赴浦东国际机场,以“硬核”作风决战防疫“硬仗”。3月16日,由上海市监委委员杨慧亮带队的第一批志愿者队伍来到浦东机场T2航站楼。熟悉岗位职责后,上海市纪委监委志愿者们采取“压茬交接”的轮岗方式,每四个半小时轮换一班,24小时不间断值守机场入境关口,以勇敢担当筑牢国门一线安全屏障。

“瑞安约有16万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随着清明节回乡祭祖和海外疫情加剧,近期已有2000余名华侨回国,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浙江省瑞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朴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将督查重点调整到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上来,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直接进入归瑞华侨集中隔离点,24小时值班蹲点开展监督检查。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同时,统筹开展对复工复产工作的监督与服务,为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纪法监督保障。

为深入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建督查组,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荆门高新区工业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需求较大。为此,该区纪委监委组织3个督查组,实地走访化工园、装备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3个产业园49家企业,重点对企业包联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区直相关职能部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查,现场协调解决3家20多名企业员工返岗难问题。截至3月18日,全区已开工工业企业201家,开工率达85.2%。

根据走访收集到的企业在交通、用工、审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得知雄韬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遭遇返岗人员不足、厂区防疫面积大、消杀效果难把握等难题,湖北省京山市纪委监委立即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协调解决。目前,该公司返岗工人已达200人,实现5条生产线复工复产。“感谢你们这段时间的监督推动工作,3天内我们公司已实现一半以上产能复产。”该公司负责人对回访的京山市纪委监委督查组说。

3月18日,四川省成都市取消堂食餐位密度低于50%限制,加快餐饮业全面复苏;3月19日,安徽省合肥市取消居民出门次数限制,外出小区无需扫码、测温……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多地经济社会秩序逐渐恢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有力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贵州是较早下调疫情响应等级的省份之一。“复市经营情况怎样?价格是否稳定?近期蔬菜、肉蛋供应情况如何?”贵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九纪检监察组组建3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收集资料、信息联动、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在做好商场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复工复市人流物流恢复后的消费反弹机遇,力争将疫情对全市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爱山广场是餐饮业聚集的商圈。吴兴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组近日检查时发现,一些餐饮店尽管已经开门营业,却面临着客流量和营业额锐减的困境。检查结束后,督查组列出了一张问题清单,内容主要涉及租金减免、政策帮扶两方面,经过研究讨论,督查组向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提出加大减免房租政策力度等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迅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