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引发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结合起来,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行程万里不停步,不忘初心再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全党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牢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为走好新长征路凝聚起磅礴力量,体现了我们党持之以恒强化思想教育,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曾一春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表示,作为派驻机构干部,一方面要在主题教育中,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另一方面要牢记职责使命,保持斗争精神,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重大责任。“‘打铁人’自身首先要带头学习,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江苏省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表示。

自身过硬监督才有底气。“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总书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要求,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既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又要坚持原则立场,态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浙江省开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何日根表示,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山东省临沂市作为革命老区,诞生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表示,要带头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真理力量、提升精神境界,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站稳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其常态化制度化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和使命这个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主题贯穿始终。

“这次主题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的第四次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雷蕾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见证了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历程,下一步要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斗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勇于担当作为,为正风肃纪反腐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听民声,护民利,暖民心。”河北省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晓明表示,将聚焦本市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等重点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

“总书记在花茂村考察时,跟乡亲们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许平至今仍对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遵义考察时的谆谆嘱托记忆犹新。许平介绍,要结合主题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结合实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这几天,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全员上阵,轮流接访。5月31日,信访室主任杨道涛接待完最后一批来访群众后,用手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信访工作任务繁重,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来不得半点马虎。“把信访平台搬到群众身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担当。”杨道涛说。

坚持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作为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确保学有成效,就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紧密结合实践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抓实、落实、实干等词多次出现,他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新疆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长胡世新在收看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新闻后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狠抓落实,把宣传重心下沉到基层、下移到群众身边,近距离聆听群众的呼声,讲好正风反腐故事。

“把工作做实,就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四川省德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郭宏川看来,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同时严格履行职责,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前沿阵地。“确保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责任。”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何新红表示,“作为一名特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落实好中央部署,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加强对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江西赣州,于都河畔,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巍然矗立。“现在我们正走在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继往开来,重整行装再出发。”赣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泽泉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履职本领,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实际作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能职责,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上下大气力,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