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一带一路"上的廉洁故事② | 外籍员工眼中的"中国纪律和规矩"

中国华能瑞丽江一级水电站位于“一带一路”、中缅“人字形走廊”上,机组刚刚发电不久,20名缅籍员工被安排到水电站参与运营,学习中国先进的水电技术。

缅籍员工吴登旦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刚到电站就与中国华能中方员工蒋三林签订了师徒协议。得益于师父的悉心教导,吴登旦快速了解了电厂设备,掌握了基本业务技能。出于发自内心的感谢,吴登旦悄悄拿出了一个月的工资,准备送给蒋三林。蒋三林态度坚决地拒绝了,他说:“行得正,所以站得直。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整个公司、所有中国人的形象”。

在柬埔寨,中国华能从未放松对境外中方员工的廉洁教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已经深入每一位员工。

中国华能柬埔寨桑河二期水电站建成后,为加强柬籍员工技术培训,公司组织从事运行维护的中方员工与每一位柬籍员工签订了一份“师徒培训协议”,协议第一条就是“牢固树立工作纪律意识”。

从事中文翻译的柬籍员工兴娜玲向其他柬籍小伙伴们解释说:“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方员工都是经过严格纪律教育的,和他们签订协议大家放心,绝不会发生私下索要、提交换条件的情况,我们也要珍惜机会,虚心向他们学习。”

中国华能中方员工廉洁自律、遵守规章制度的观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柬埔寨政府有关公职人员。随着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中国华能的管理人员与柬埔寨政府有关部门交流互动更加频繁,中方有礼有节、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柬方的理解、认可和高度赞扬。

“我们也很自豪地和柬方分享‘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同时讲述一些中国传统文化典故,使他们更好地理解我们。”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华能有这么一批作风扎实的水电技术队伍从云南“走出去”。在缅甸、在柬埔寨,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境外水电站建设管理运营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的“纪律和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