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习专栏

"一带一路"上的廉洁故事① | 不拿"一针一线" 做到"一板一眼"

项目工程部经理张涛,是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总承包的马尔代夫柴油机发电及海水淡化项目管理各个分包施工团队的负责人。一天,施工队伍未按照图纸施工,主厂房B排半地下室挑板钢筋只布置了一层钢筋,而设计要求是两层。张涛发现后要求重新下料铺设。“挑板荷载小,一层钢筋不影响结构,且设计余量很大,不会影响质量和安全的。如果返工,费工费事儿,还影响整个项目的工期,得不偿失啊。”施工队伍负责人软磨硬泡,但是张涛仍然不为所动。

被勒令整改后,施工队伍领班邀请张涛晚上外出吃饭,想私底下沟通解决这个问题,希望张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别再坚持要求返工。张涛拒绝道:“该怎么返工就怎么返工,守住质量底线没得商量。”

“不拿分包商一点好处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张涛对项目团队解释道,“不能与合作分包单位有任何个人利益瓜葛,‘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做不到秉公办事,也就无法按照标准和规范管理和执行项目,到头来,项目无法保证质量,最终砸了公司和个人的口碑。”

工作在马尔代夫的小岛上,时间久了难免会感觉枯燥无聊。项目部的中方人员完成一天的工作后,去海边小饮料店喝点饮料就成为难得的生活调剂。分包商请张涛喝饮料,张涛总是找各种理由推掉。但过不了几天,会看见张涛请分包商的几个负责人去海边饮料店聊工作。张涛说:“一二十块钱一杯的饮料谁都请的起。我请分包商喝,交流的是工作;分包商请我喝,交流的可能就是工作之外的事。”

既坚守底线、又有工作温情,“不近人情”的张涛其实是如此的“近人情”。在工作中,他秉承安全和质量第一,该黑脸时黑脸,该不近人情时就不近人情。不拿分包商“一针一线”,才能做到“一板一眼”。

坚守底线的并不只张涛。在东方电气印度工程项目现场,每完成一个里程碑节点,大家会通过聚餐进行庆祝。一次,项目部现场机务组组织了一场聚餐庆祝活动,当提出费用采用AA制每人收取500卢比(约合人民币50元)时,大家都表示同意。

此次聚餐的费用,本可以按照公司和项目规定凭票据进行报销。但在柜台结账时,机务组组长将收到的机打发票撕掉并扔进了垃圾箱,微笑着对印度柜台服务员说:“我们不需要发票。”当问及机务组为什么不报账时,他们说:“即使在这喜庆的时刻,也要保持团队的思想定力,不但要对工作认真负责,更要对自己严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