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被巡察单位(部门)整改情况通报

关于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年10月至11月,第二巡察组对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18年12月,学校第二巡察组向学院党委正式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制订了整改工作方案,逐条落实整改。按照巡察工作安排,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好巡察整改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学校第二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一)迅速动员部署,研究落实意见

学校第二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学院党委在第一时间牵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19年1月8日,召开学院巡察工作整改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责任和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巡察整改意见,逐条认领任务,夯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的每一条问题都得到彻底整改。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

经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制订了《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学校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逐条列出了整改清单,围绕3个方面19个主要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整改落实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学校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学院党委会围绕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研究不够,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工作中把好政治关、师德关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委会记录多为党员发展、党员转正、评奖评优等内容。

整改情况:学院对标“十三五”计划和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中涉及办学方向和事业发展的内容,认真撰写了学院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并召开党委会认真审议,几度修改完善,确保计划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取得实效。2018年学院共引进新教师12名,学院党委一一进行谈话,审核把关,确保新教工政治过硬,师德合格。学院2018年申报84项教改项目,获批9项。在学术活动方面,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提请OA审批,严格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责任人:冯宏岳,整改时限:长期)

2.学院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未制定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党委会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相关制度文件修订不及时。

整改情况:学院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完善党的各项规章制度,2018年11月启动了党的规章制度修订工作,目前梳理出32条党建工作相关制度,包含《党委会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制度,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6月完成。(责任人:冯宏岳,整改时限:2019年6月底)

3.学院党委对所属党支部的指导力度不够、措施不多。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存有薄弱党支部。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针对下设的19个党支部分三个类别(教工、研究生、本科生党支部)进行针对性指导,严抓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截至2018年12月,19个党支部召开“三会”500余次,“党课”80次;2019年,要求各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截至3月31日已有5个党支部奔赴抗日战争纪念馆、圆明园纪念馆等地开展相应活动。同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党委分三批次举行了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党委听取了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并进行了点评指导和考核,其中15个党支部获得优秀,4个党支部考核为良好。针对薄弱党支部——结构工程系第二研究生党支部,党委对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并亲自指导调换了党支部书记。(责任人:冯宏岳、车晶波,整改时限:长期)

4.督促落实党支部各项职责的效果不明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还需下大力气,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不够完善,“党员E先锋”维护不够完善、不够及时。

整改情况:学院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和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对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党员e先锋”维护等工作做了专题部署,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记录和完善,并对2018年党支部记录和维护工作进行整改,确保一年党支部支委会记录次数不少于10次,党课次数不低于4次。同时,党委将支部的规范建设内容纳入年终述职评议考核中,检查不合格将取消相应党支部的评优资格。(责任人:冯宏岳、车晶波,整改时限:长期)

5.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建和事业发展学习研讨不够,党支部理论学习形式缺乏创新,党员学习的自觉性不足。

整改情况:2018年,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22次,在巡察整改提出反馈意见后,围绕党建和事业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学习;针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缺乏创新的问题,指导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方圆讲堂”学习活动,以教师、学生党员为主体讲“微党课”,提升党员学习自觉性。开展党建课题研究,2019年1月申请党建研究课题7项,深入调查研究党支部理论学习方法创新和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深化党委委员联系各党支部制度,要求各党委委员每季度至少指导参加1次所联系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责任人:冯宏岳、车晶波,整改时限:长期)

6.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不扎实。学院党委入党启蒙教育体系不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教育体系不完备,近三年没有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状况分析,未发展教职工党员;党员分层分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不强,存有党建知识答题不规范现象;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有待进一步深入;个别学生党员在学风引领上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2019年1月,学院党委牵头申请《大学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探究》和《两校区办学条件下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机制建设研究》课题,将对学院入党启蒙教育体系建设和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分析研究,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学院建立完善相关体系和机制。针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培养问题,积极与学工部、组织部沟通,增加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名额,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实行积分制考核管理,要求2019年新一期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手抄《党章》,并计划于2019年5月在全院举办《党章知识竞答》活动。约谈教工党支部书记,争取在2019年明确一名教师发展对象。约谈个别学生党员,对学风引领发挥作用不足、先锋模范作用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责任人:冯宏岳、车晶波,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二)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存在的问题

7.着眼党和国家发展新时代,学院党委在组织党员及教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结合学院发展、结合广大师生思想和工作学习实际研究探讨得不多、思想认识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2019年2月,学院党委深入调研了师生寒假期间思想状况,并指导各党支部、教研室、团学组织和班级组织等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事业发展等内容开展研讨。下一步,党委将继续要求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红色“1+1”、“方圆讲堂”、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对党和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会议精神、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等落实情况开展研讨和实践。(责任人:冯宏岳、车晶波,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8.着眼教育发展新时代,学院党委在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上不够深入,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推动教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上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将结合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整改工作,从以下4个方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头作用:一是教师队伍建设,除人才引进外,发挥党员作用带头组建教学和科研团队;二是以教研教改促进专业建设,其中获得立项的8名申请人均为党员;三是落实教学资料管理制度,严格教学管理过程,学院教学督导组将对教学资料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核查;四是多措施促进教风学风联动,如统筹引导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严格奖惩措施促进学风建设良性发展、落实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制度等。(责任人:冯宏岳、韩淼、车晶波,整改时限:2019年9月)

9.着眼学校发展新时代,在紧密围绕“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上,学院党委在发挥党组织的坚强保障作用、促进学院优势充分发挥上研究不够、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针对学校发展目标,学院党委列入党委会和党建工作例会议程中,下一步将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研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发挥学院优势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责任人:冯宏岳,整改时限:长期)

10.学院人才引进效果不明显。对标学院“十三五”人才引进目标,目前还存有差距,工作效果不明显。

该项工作正在努力开展中,争取按照规划完成目标。(责任人:戚承志 ,整改时限:2020年)

11.现有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储备不足,学科竞争实力和影响力较弱,在国内有影响的优势学术团队少,尤其是国家级的学术创新团队不足,缺乏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

整改情况:2018年学院新引进教师12人,对青年教师加强培养,如为新进青年博士配备导师、要求无工程经验的青年教师到企业1年工程实践、举办院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截至2019年3月,申报了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筑工程专业教学团队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教学团队。针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名师的培养,正在进一步研究和培养中。(责任人:戚承志、韩淼,整改时限:2019年9月)

12.实验室人才引进和培养存有瓶颈。学院整体缺乏与教学研究型学院相适应的高端实验教学人才储备,个别系也缺乏与实践型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实验室师资储备。

整改情况:截至2019年3月,道路与桥梁工程系和材料工程系各引进实验室人才1名。对实验室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高端实验教学人才的培养正在抓紧研究中。(责任人:戚承志、龙佩恒,整改时限:2019年9月)

(三)推动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13.改革创新的步子不大。遵循目标导向、绩效导向,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力度不够,以改革求创新、以改革求发展的目标不够明确。

整改情况:针对目标导向、绩效导向的改革创新学院将依照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内容,确定本学院相关细则,该条正在整改过程中。(责任人:冯宏岳、韩淼,整改时限:2019年4月)

14.解决问题的魄力不足。遵循问题导向,在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推动事业发展上魄力不足,谈话中个别老师反映,班子在干事创业、果断拍板上有畏难情绪。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开展深入调研,遵循问题导向,对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推动事业发展魄力不足等问题成因进行客观分析。党委书记带头主动担责,克服畏难情绪,敢碰硬真抓实干。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集体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履行主体责任,对履职不力等行为严肃追责。(责任人:冯宏岳,整改时限:长期)

15.党建引领,争取高质量教学成果的工作统筹不够。缺乏省部级和国家级的教研项目、国家级精品教材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该条正在整改过程中。(责任人:韩淼,整改时限:2019年12月)

16.谋划长远,培育高质量科研成果的投入不够。缺乏原创性科研成果,欠缺国家级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储备不足。学院近三年无国家级奖励,距离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的“争取获得国家级奖励1-3项”建设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整改情况:截至2019年3月,有32位教师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涉及北京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2018年底,学院有2位教师作为参与人获得国家科技技术进步奖。(责任人:戚承志,整改时限:长期)

17.发挥优势,围绕学科专业服务社会的影响不够。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总体规划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建设,服务社会的影响不够大,缺少标志性成果。

整改情况:32位教师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涉及的有北京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责任人:戚承志、韩淼,整改时限:长期)

18.教风学风联动推动力不够,学风建设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学院将从以下7个方面开展教风学风联动工作,保障工作实效:一是加强对教风学风联动建设的领导,领导班子细致谋划,学院全员齐心参与,构建“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二是开展“博士面对面”“新生引航”“学风表彰大会”等活动营造教风学风联动建设的良好氛围;三是全方位多层次监控教风学风联动建设,领导班子带头查课堂、查宿舍,以大数据分析学业情况、召开家长会等形式督促教风学风转变;四是搭建课外活动平台,统筹引导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五是严格奖惩措施,加强正风肃纪力度,促进学风建设良性发展;六是利用大数据深入分析学业困难学生情况,精准开展分类分层辅导,落实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制度;七是关注职涯发展,引导学生规划未来路径,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责任人:车晶波,整改时限:长期)

19.对研究生培养的体制机制和教育管理缺乏系统性梳理。对高低年级研究生两校区培养的新模式尚未提出有效措施;对提升硕士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等缺乏针对性措施,围绕学生成长的学术氛围营造还有所欠缺。

整改情况:针对研究生两校区培养的新模式正在抓紧调研和研究中。2019年,学院将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营造良好研究生学术环境;同时依托未来高精尖中心,申请出国访问工作营,为提升研究生学术能力和国际化视野提供机会。(责任人:戚承志、龙佩恒,整改时限:长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1209094;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jw@bucea.edu.cn。

  

                                                                     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