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察工作» 被巡察单位(部门)整改情况通报

关于对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年10月至11月,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机电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察。2018年12月,第一巡察组召开机电学院党委巡察工作情况反馈会,对学院党委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三类六个方面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机电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认领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并确定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学院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带领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聚焦问题,落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采取针对性的有效措施,高标准严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巡察整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

学院于2019年1月15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讨论制定了关于落实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2019年3月29日学院再次召开党委会,针对整改情况和存在问题再次进行疏理,确保整改问题事项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回音。按照巡察工作安排,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

(一)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够扎实,决策机制运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按照《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北建大党发〔2019〕5号)的要求,制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2019年3月29日上午组织党委委员、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了上级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相关内容,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集中学习前一周,党委给参加学习的人员发送了学习材料,并要求大家提前自学。《机电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正在进一步修订过程中,拟于4月份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

2.学院党委为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在自学的基础上,组织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的职责,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完善和规定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内容和决策程序,同时对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记录和纪要做出了明确规定。

本项整改任务及基本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够扎实,决策机制运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在各项工作中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组织工作要点以及其他工作计划,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制定学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委班子的职责和任务,统一思想,强化政治引领作用;

2.2019年3月19日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建工作例会,传达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部署本年度学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并对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习强国”APP使用的培训,帮助党支部书记提高工作能力;

3.全方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为解决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认证、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好2019年度学院党内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和内容,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和推动事业发展;

4.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各党支部开展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以及主题学习活动的照片在均能在党支部书记群里交流展示。

本项整改任务正在进行中并将长期坚持。

(二)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稍显弱化,凝聚力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加强对学校党委和学院决策的宣传力度。以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为例,自学校启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以来,学院通过召开教代会代表研讨会、系主任会等,多方面进行宣传和研讨。在学院制定聘任方案过程中,学院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召开系主任会议、党支部书记会议、各系全体人员会议、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共计10余次,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2019年3月19日,学院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全体会员对聘任方案进行了表决,到会47人(共计52人)一致同意通过了学院聘任方案;

2.积极宣传学院取得的重大突破和重要成绩以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2019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确定国家千人周惠兴、广西杰青王衍学两位教授作为学院的宣传重点,重点讲述两位老师位服务学校发展和为经济社会做贡献的实际,以此激发师生的荣誉感和爱校爱院意识。

本项整改任务正在进行中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工作方式创新性不足,对党员的吸引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为更加有利于党支部组织功能的发挥,调整实验中心党支部、工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推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2.根据上级要求和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内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正在制定中),要求各党支部按照学院要求,制定细致的党支部活动计划,多元化开展党员活动,将以往以学习文件、观看教育片为主的会议型学习方式改为座谈研讨、党课宣讲、参观调研、参与公益服务等多样性的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有效性;

3.鼓励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总结学生党支部连续5年开展共建活动的经验,在5-6月份进行院内宣传;邀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环境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来学院进行经验介绍和工作交流,学习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

4.结合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的特点,组织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拟定于6月份开展“老党员为你讲发展”活动,邀请退休党员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讲述建国70年来首都北京、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变化,激发青年党员的爱党、爱国、爱校之情;

5.实行党员宿舍、工位亮明身份等活动,提高党员争先创优、爱岗敬业、自我奉献的意识,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

本项整改任务正在进行中并将长期坚持。

(三)推动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方面

1.关于“学院党委引领和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

1.连续召开3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就学科建设与发展、专业调整与建设进行专题研讨。通过集中研讨,查找学科布局存在的问题,理清学科建设发展与与学校办学特色相互结合的思路;鼓励各系、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与兄弟学院开展科研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目前已与土木学院、测绘学院、经管学院等教师建立了一定的联系和合作项目。

2.以科研团队建设带动科研能力提升和科研成果的获得。在新一轮聘任方案中,将指导青年教师作为条件列入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岗位职责中,激励高层次人才发挥积极性和奉献精神,带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3.继续强化教师师德师能师风建设,拟定于5月份举办优秀教师经验宣讲、出国境教师收获分享以及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辅导报告等活动,提高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给青年教师压担子、搭台子,以聘任为契机,从制度上对青年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公共事务等提出明确要求;组织开展“博士带你考硕士、博士带你考四级”等活动,充分发挥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优势;

4.针对辅导员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专题向分管领导和学工部们进行汇报,积极寻求解决措施;加强对现有辅导员的培养,充分激发辅导员工作潜能和活力。

本项整改任务正在进行中并将长期坚持。

2.关于“学院党委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1.以专业认证为重点,通过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2019年,机械工程、机电工程和车辆工程积极开展专业认证的申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企业调研,不断完善本科培养方案,增加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课程,修订教学大纲,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优化;

2.根据新工科的培养特点,调整学院的系、所及教研室,并明确各系、所和教研室的专业和学科发展方向。

3.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所有必修课试卷按A/B卷考试,本科毕业设计实现20%二次答辩制度,实现学期教学资料检查全覆盖,做到学院任课教师每学期人均被听课一次;制定学院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奖惩措施,激励学院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到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

4.积极推动一人一教改,制定《机电学院教学奖励办法》、《机电学院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和《机电学院课程教学团队管理办法》,推动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精品课程建设,支持学院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持续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5.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发挥教风的育人主导作用,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学院领导、系主任、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全员育人体系建设;

6.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以“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为原则,通过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院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构建学风建设学习、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专业建设引领工程、新生引航工程、学生党建先锋工程、朋辈教育辐射工程,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培育优良学风;

7.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联动建设,定期召开教风学风联动会,营造良好氛围,推动教风学风不断好转;每月召开1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风学风的意见和建议;实施学业困难学生“1+1”帮扶制度,安排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学业困难学生,重点负责联系学习困难学生的课程帮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的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学生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大力开展学术报告和讲座等高水平学术交流,组织开展各类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作品展、学科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本项整改任务正在进行中并将长期坚持。

三个月来,学院党委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化和巩固整改落实工作,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重复性问题发生;对于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和需要在今后长期坚持的,加大督促力度,加快整改进程,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动力,全面深化学院综合改革,推动学院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61209094;通讯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jw@bucea.edu.cn。

  

                                                                               中共北京建筑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5月28日